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加快推进法治焦作建设

日期:2020-02-16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加快推进法治焦作建设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小平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宪法,对于建设法治焦作意义重大。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快推进法治焦作建设进程。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必须把握核心要义。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明确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党章和宪法规定的高度一致、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本质上就是贯彻党的主张,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市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两个坚决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实践,把握思想内涵,吃透精神实质,以维护宪法权威的实际行动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捍卫宪法尊严的实际行动来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以保证宪法实施的实际行动来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推动宪法这一国之根本、法之源泉真正发挥法治保障的重大作用。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必须坚定法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只有对法治有着发自内心的信仰,才能主动、自觉和善于运用法治方式依法行政,才能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习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法律制度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坚持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宪法,真正吃透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让宪法精神真正融入血脉、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党课内容,真正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必须营造浓厚氛围。宪法是神圣的,但不能隔绝社会生活;宪法是庄重的,但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宪法是崇高的,但不能被束之高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宪法观念,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和宣传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好宪法精神,阐释好宪法内容,把抽象的宪法条文变成人民群众政治社会生活的具体内容,深化全体公民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广大干部群众都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必须抓好贯彻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各级各部门要把对宪法的尊崇和维护贯穿于推动焦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宪法框架下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贯彻实施好《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地方立法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加快健全多层次、宽领域、高标准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体系,扎实推进法治焦作建设进程,以法治守护公平正义、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把焦作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