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建“五抓三创三提升”工作机制》的通知

日期:2020-10-30


焦直文〔202072


市直省部属驻焦各单位基层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省、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意见要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研究出台了《市直机关党建“五抓创三提升”工作机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


市直机关党建“五抓创三提升”工作机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和在视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意见精神,结合市直机关党建实际,建立“五抓创三提升”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抓理论武装、抓书记责任、抓队伍建设、抓制度落实、抓正风肃纪,开展“五星级示范党支部”“党建先锋系统”“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提升组织力,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提升机关党建中心工作的贡献度、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提供坚强保证。

二、大力实施“五抓”,为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一)抓理论武装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十种方式”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机制分运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平台,以及“三会一课”、微党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整合利用优质专家资源,每季度举办一次“机关党建大讲堂”。采取学习讨论、理论宣讲、事迹报告等形式,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注重发挥“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把理论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推行“以考促学、以奖助学、以赛兴学”,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书香机关。基层党委(党总支)每半年至少对所属党支部进行1次督学,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理论知识测试。

(二)抓书记责任

制定“三级”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防止偏离主责主业。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党建观摩、巡回督查等形式,定期开展对部门党组(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的督查,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发挥表率作用。党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每人建立1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两次,帮助解决突出问题。部门党组(党委)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巡察作为党组(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政治体检,要把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巡察反馈涉及机关党建的问题进行对接,共同推动被巡察部门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将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全市党建工作年度综合考核,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依据。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力的,依照规定追责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机制,通过述职评议,找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三)抓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按照“机关工委培训骨干、基层组织培训党员”分级分层培训原则,有计划对专兼职党务干部进行轮训,每3年轮训一遍,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轮训一遍,新任支部书记必须在任职6个月内接受集中培训;部门党组(党委)加大对普通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5年内确保培训全覆盖。建立以青年e家研习组成员、党务骨干、纪检干部、优秀党员、劳模先进工作者、理论专家为主体的党建人才库。突出好干部标准,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逐步推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专职化。实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6项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建功立业建立心理健康关心关爱联动机制,统筹协调医院高校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心理咨询阵地和人才资源,开展心理咨询评测疏导和诊疗方面服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员发展工作,持续开展“入党前先做志愿者”活动。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抓制度落实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和民主“三评”等基本制度,持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月”活动。机关党委(党总支)要对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每半年至少要对所属党支部基本制度落实情况进行1次督促检查。持续开展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专项审计。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新问题、新变化、新特点,积极研究探索破解问题的新途径推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和青年研习e家等创新举措制度化规范化通过举办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展、“党支部工作法”评比等形式,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创新成果。运用“焦作党建e家云平台”等信息手段,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五)抓正风肃纪

驰而不息纠“四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推动市直机关在“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常态化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明察暗访,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不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把党规党纪作为“三会一课”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风险防控和以案警示相结合,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制度,落实重要时间节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廉政提醒等措施,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监督检查,创新工作举措,推动责任落实。

三、深入开展”,为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一)创建五星级示范党支部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组织力强、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推动改革发展成效好”为目标,采取片区观摩、巡回督查等的形式对基层党支部进行打分、考评并结合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个方面”的标准,选择党建基础较好的党支部,加强指导扶持、政策倾斜,培育打造一批五星级示范党支部。按照“全面规范强基础、分类创建抓落实、示范引领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充分发挥五星级示范党支部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支部实现“一年一个台阶、三年整体提升”的工作目标。每年对五星级示范党支部进行1次评定,对工作滑坡的黄牌警告,限期内仍不整改的摘星降级。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将评定结果与党费下拨、业绩评定、推优评先等工作挂钩,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意识。

)创建党建先锋系统

认真落实“以机关带系统”的要求,完善行业系统组织体系,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完善“属地领导与系统指导相结合”的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促进机关示范带动、系统整体提升。党组(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把好方向、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机关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围绕业务工作,谋划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小、落细、落实。通过组织开展督导、观摩、交流等形式,促进横向联动和系统联动。按照“部门申报、工委审核、综合评定”的程序要求,制定评定办法,每年开展一次党建先锋系统评定工作。

)创建模范机关

认真落实《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关于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建设模范机关的意见》精神,突出政治标准,践行“三个表率”,按照“五个坚持”的创建原则“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履职尽责、争先出彩”的创建标准,把“理论武装强信念、大抓基层强基础、正风肃纪强队伍、服务群众强作风、推动发展强担当”作为创建内容,建立完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导检查、典型激励、动态管理、考核验收等长效机制和考评体系,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有序开展、务求实效。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四、紧紧围绕“三提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一)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忠诚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和思想政治工作。采取理论宣讲、学习研讨、事迹报告、讲忠诚故事等方式,通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自觉讲政治,认真落实“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的要求,切实坚定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推动机关忠诚教育走深走实,带动其他领域忠诚教育扎实开展。认真落实“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的要求,组织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奉献、投身焦作发展,在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上体现忠诚担当。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二)提升机关党建中心工作的贡献

不断强化“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真正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全市发展大局,与中心工作综合统筹、一体推进。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要把抓党建作为主业,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解决业务难题、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工作上,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科学设置量化考评指标,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真正达到以党建统领业务、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效果。建立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的工作机制,扩大党建、业务“双料人才”数量。着力挖掘在服务“三大攻坚”、“双十工程”和“四城联创”等中心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激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当先锋、做贡献。

(三)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扎实做好“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制服务清单。窗口单位要编制服务清单和便民手册,机关单位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群众有需求、组织有回应。要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将基层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群众之家”,使党员干部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创新完善“为谁服务、由谁评价、向谁负责”的考评机制,把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引入“第三方”评价党组织和党员,作为党建述职评议和“三评”工作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指标。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五抓创三提升”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内容。

(二)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五抓创三提升”总体部署,根据部门、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制定富有行业特色的具体措施,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务求实效。

(三)培树典型,打造品牌。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要在推进“五抓创三提升”工作中,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开展系统评比、支部观摩等方式,注重宣传推广,扩大辐射效应,形成浓厚氛围,进一步打造市直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四)强化督导,推动落实。要把实施“五抓创三提升”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强化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际效果。对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予以批评,对有特色、有亮点,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



点击下载: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建“五抓三创三提升”工作机制》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