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在市委宣传部“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2020-06-08


6月2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松奇带领市委宣传部机关相关负责人到中站区李封街道办事处衡苑社区开展“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活动,实地查看了衡苑社区和市委宣传部共建楼院 — — 建苑小区基层党建、“四城联创”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宫松奇听取了中站区及街道、社区、群众代表等有关情况汇报,并作了讲话。现将宫部长讲话要点摘录刊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是“四城联创”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拿牌子的一年。市委、市政府最近召开会议,确定下半年整个工作以“四城联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牵动和推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有很多工作要做,一切工作都是一个中心 — —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解决老百姓所思所盼所急所难的这些事项。这样的话,在城市社区、楼院的建设,特别是老旧楼院的改造,应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难点、重点来进行突破。老旧楼院的改造,从国家大的举措上采取了增加投入,上升到新基建这个高度,中央政治局几次召开会议研究这个问题。作为市里,除了领导分包街道、市直单位分包楼院之外,今年又采取了“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这样一个活动。今天是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总支与衡苑社区特别是建苑小区共建创建的启动仪式。我们今天看了目前的社区建设,到建苑小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刚才也听了大家说的一些想法、意见,感到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这方面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中站区在“四城联创”方面行动比较早,道路的改造、老旧小区的改造,都已经很好地展开了;社区这一块,与市里分包单位接上了头,开始展开了有关工作。但是时间很紧,今天是6月2日,留给我们的时间也就是3—4个月的样子,因为9月份、10月份国家就要进行验收了。为了把我们这个联建工作做好,有几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商量下。

一是要抓好“三建”。“三建”就是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创建。尤其是党建,是我们党领导各项建设的根本。所以说,把党建抓好,建立党小组、党支部、党总支、党工委、区委“五级”党建网络;组织党员进楼院,在楼院里发挥作用,党支部发挥好战斗保垒作用。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社会建设、促创建,这一点我们要坚定不移。党的力量怎么能够统领社会建设,党员怎么能够在生活中发挥作用,不仅仅是在工作岗位上。

二是要落实“三共”。“三共”就是共建、共治、共享。它的本质是发动群众,使我们的创建为民、创建靠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怎么把我们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包括我们的建苑小区也是这样,群众要有内在的积极性。我们这个小区大家一致不拆迁,但是要提升,过上更好的日子,有更好的环境,这也是大家的愿望。解决些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也要靠群众的智慧。所以,一定要把我们党群议事会、群众代表的作用发挥好,人人出力、人人献策,这样把大家共同的事做好。

三是要完成“三项”任务。第一是要有一个创建的项目,作为我们就是要把建苑小区共建好。第二是搞一个党日活动。第三是搞一次慰问。这三项任务,咱们要把完成好,特别是第一项任务,确确实实把建苑小区建设好。

四是要把握“三个”环节。咱们小区建设要把握好规划、建设、管理这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规划,从区里、街道、小区到部里,大家要注意商量。老旧小区的改造实际上有多个方面的要求。从住建这个角度讲,首先要解决水、电、路、气这些问题,我感到这些问题是很重要、很迫切的。从创建这个角度讲,要注重解决脏、乱、差、危的问题。从建设提升的角度讲,要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同时要注意营造政治、文明、和谐、健康的氛围。规划要注意盯住两头:一头是解决水、电、路、气和脏、乱、差、危等问题,另一头是实现“四化”、创建“四个”氛围。规划时要把这些要素考虑全,先从解决问题开始,比如说供气、供暖的问题,比如说乱拉电线的问题,从财力的盘子里,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起。规划不好,就会出现一会把兜子拆开、一会把兜子缝上的情况发生。文明创建也是要把规划做好。第二个环节是建设。建设现在看三个问题要解决。第一个问题是质量,第二个问题是进度(要努力在9月份完成),第三个是安全。第三个环节是管理。一定要把我们这个党群议事会的作用发挥好,有些地方还需要一些公益岗位,加大管理的力量。管理也包括我们政治建设、教育的内容。小区在建设过程中这三个环节要把握好。

五是要聚合“三种”力量。资金问题是个要害的问题。没有资金这个事办不了。要借助三种力量,政府的力量、社会的力量、群众的力量。政府的力量主要从专项债,把主要的资金解决了;社会的力量,包括我们宣传部也是一种社会力量,要给予一定的支持。我们个人也可以给予支持捐点款,我200元钱现在就捐出来。

六是要取得“三个”成果。这是最终要达到的成果。第一个是要建设一个示范小区。在文明创建上,建苑小区要成为一个示范小区。第二个是要探索一条市直机关帮扶楼院的路子,怎么帮扶,一步一步做什么工作?第三个是我们也锻炼一批人才,宣传部有关的同志通过这种楼院共建以后,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能去指导我们整个面上的工作,大家也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