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直机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⑧

日期:2023-10-24


根据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市直机关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01 市政协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层层行动、全面覆盖,形成政协党组领学、党外主席全程参与学、机关党组积极主动学、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党员个人自觉学的“领学+N”五级联动学习机制,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突出党组“领学”。党组成员亲自领学成为特色。党组书记、主席宫松奇带头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带领大家逐字逐句、逐段逐行学习理解报告的内涵实质和核心要义。每周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党组成员轮流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及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党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专题讲党课。党外主席全程参与学。积极参加读书班、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等。机关党组积极主动学。利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等活动开展专题研学。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制定《党支部集体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围绕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逐篇读、深刻悟。党员个人自觉学。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日挤时间潜心自学,作批注、写体会、记感悟,务求学深悟透。


02 市委宣传部

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总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部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突出“四个明确”,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抓实抓好部机关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制定了8项必学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列入宣传干部必学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编制了《市委宣传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表》,发布了学习研讨建议主题,指导各党支部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二是明确学习方式。突出个人自学。坚持每人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同时运用学习强国、河南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载体,确保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抓好集体学习。通过周五党总支集体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每周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体学习。加强交流研讨。各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党组织生活会等,通过述学讲学、座谈面谈等方式,每月开展1次研讨交流。加强离退休党员理论学习,为生活不便的退休老党员送上必读书籍和学习笔记本,积极开展线上交流,推动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全覆盖。三是明确领导带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班子成员和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宣讲或上党课。以讲带学、以讲促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到基层联系点面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党员解疑释惑。四是明确主体责任。抓实党支部书记责任主体,制定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围绕“抓好党员自学”“讲好专题党课”等8项任务,组织党员到分包楼院和居住地社区“双报到”,深入开展“双报到·靓党徽·解民忧”活动,引导党支部书记统筹抓好支部日常工作和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03 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中级人民法院到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帮助企业增强法律风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精准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分别到河南旭百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制动器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走访,认真聆听企业情况介绍,深入生产车间等地,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法院司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大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求以及如何防范经营风险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践行服务理念,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增便利、解难题。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叫响“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品牌,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04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市市场监管系统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先后走访温县京华食品有限公司、沁阳市宏达钢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

走访中,详细了解公司党员基本情况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大多数企业能够较好的利用全体党员大会和日常工作例会组织党员集中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确保主题教育党员全覆盖。同时,企业党支部号召每个党员通过学习强国、焦作党建e家、企业党员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学习渠道开展自学。中环寰慧(博爱)节能热力有限公司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前往红旗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众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党支部组建退伍老兵车队,树立先锋模范岗,党员示范岗,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争当网约车驾驶员的排头兵。


05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近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乡村振兴联系点温县番田镇大金香村联动开展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暨学习交流捐书活动,为大金香村送去了由全局职工集体捐赠的政治理论辅导资料和实用技术知识图书400余册。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活动中,结合农村党员特点,打破传统学习模式,统筹安排政策理论学习、储粮知识和健康知识培训,宣讲世界粮食日的由来、今年世界粮食日及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活动主题、居民平均膳食宝塔结构等知识,并发放宣传单200余份。现场与村党员群众展开互动,解答假冒伪劣面粉和食用油鉴别办法,宣讲家庭储粮知识。结合村内党员群众多从事农业生产方面的实际,局储藏技术专家梁国中深入田间地头,为村党员群众讲解秋粮收购技术、粮食储存、爱粮节粮等知识,收到了良好效果。


来源: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