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直机关聚焦民生实事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⑬

日期:2023-11-10


根据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市直机关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01市市场监管局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立足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难、流动性大等特点,以满足实际需要为导向,创新服务载体,联合市委组织部,依托部分金融机构、餐饮企业、零售药店打造了一批爱心驿站,按照“一站一案”要求,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小病能用药,引导新就业群体与党同心、向党而行,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服务职工群众。目前,全市首批33个爱心驿站已正式启用。 

02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动发展,推进各类民生实事办理。

加快客运转型发展。探索多元化客运发展模式,指导客运企业积极推广和发展定制客运、旅游包车、高品质小型客车服务;围绕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改造”指标任务,推进新增40个建制村(修武县20个村、沁阳市21个村)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

积极筹划旅游公交线路。已开通火车站南广场—沁阳神农山、沁阳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孟州老家莫沟、温县陈家沟、温县蜜雪集团·大咖国际茶饮梦工厂、博爱青天河、武陟嘉应观等七条旅游公交线路。根据不同学校的休息时间,推出了焦作四中、龙翔小学、外国语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张庄中学、焦作一中、朝阳路学校、马村实验学校、环南一小等18所学校共计50余条学生定制专线。利用场站资源,提供了开放充电桩、智慧停车等服务,提高客运场站的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改善农村出行条件。2023年计划完成省定民生实事改造农村公路100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89公里,占年度目标的89%。

全力做好驻村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沟通市、县交通运输局,争取建设资金,组织动员村“两委干部”为武陟县谢旗营镇徐庄村修建集党建宣传、廉洁教育、体育娱乐于一体的徐庄村党建广场;帮助其修缮900米村内道路,第二批500米农村道路项目正在建设中。

03市城管局

市城管局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通过创新开展“民呼必应看城管”行动,打造了一套具有辨识度、运行便捷高效的“民呼必应”工作机制,全方位全天候解民忧纾企困。目前,全市20多名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政企服务联络员,包联服务重点企业项目320家,为企业解决接水接气、渣土运输等问题55个。

“民呼必应看城管”行动,主要采取坚持开门问策、一线走访、梳理分析等工作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销号管理,推动民意快速收集、有效回应。一是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制定开门纳谏方案,定期举办“城管体验日”“公众开放日”、座谈会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走进城管、了解城管、监督城管,为群众营造一个能“敞开心扉”的环境。二是坚持一线走访、实地调研。各班子成员带头,每月抽出一天时间,深入包联企业、街头巷尾、百姓身边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保证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真正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三是坚持梳理分析、建立清单。对照开门纳谏、实地调研等情况,对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最现实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三个清单”,即: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实行动态化、项目化和销号管理。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变被动接受企业诉求为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变按部就班答复为积极主动办理,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同时,市城管局瞄准城镇燃气安全、窨井盖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城市更新管理精细“11626”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推行用水用气“1110”报装服务,推行并联审批“一网统办”,实现报装零材料、零跑腿、零费用。

04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以学促干,发挥“民生本色”,努力推动“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以学促干,从“惠民”上着眼、在“服务”上着力,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理念,窗口服务“不打烊”。为着力破解特殊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等难题。中心常态化开展预约、延时、上门、绿色通道等服务,用实际行动解难题暖民心。自9月份以来,中心各窗口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23次,上门服务1次。特别是国庆假期为返乡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受到群众高度赞扬。二是持续推进数字化发展,全省率先实现“四电”政务服务全面应用。目前,该中心线上办业务事项占比达82%,企业缴存业务全程零材料、零跑腿,网上办结率已达98%以上,即办事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38项业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避免职工往返奔波。推动实现“亮码可办”,缴存人可以在线申请开具个人证明,实现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跨省通办”“亮码可办”。三是充分运用“六帮六助”遍访机制,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结对百间房街道富康社区西街小区,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小区居民实际需求和困难,签订帮扶计划书,着力解决小区公共卫生间长久失修、小区内没有休闲休息区等问题。目前已支持社区帮扶资金5万元,帮扶项目已动工建设。

来源: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