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直机关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⑮

日期:2023-11-17


根据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市直机关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01市人社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围绕我市人才工作现状,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并深入落实“怀川英才计划”“1+18”人才政策,从人才引进、激励、服务等多方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落实人才政策。为毕业三年内来我市创新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连续三年分别按每人每年2.4万元、1.8万元、1.2万元发放生活补贴。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鼓励事业单位推动创新发展,实施绩效工资倾斜、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等一系列激励措施,为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强化人才引进。充分发挥我市9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10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聚才引才作用,全市引进博士后人数排名全省第三。联合教育局、卫健委赴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地“抢人才”,签约青年人才171人。深入各县(市、区)征集人才需求,为后续精准引才打下基础。今年以来,共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3792人。三是搭建人才平台。参加全省招才引智大会主场活动,我市医疗器械(设备)产业园项目、新怀药功能食品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在大会开幕式现场签约。组织129家单位参加大会线下和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岗位3000余个,发布2000余个事业编制岗位,大会现场接收简历1554份,初步达成意向461人,其中博士及副高职称以上4人、硕士261人。成功举办焦作市第十二届“海创会”,来自海内外的85名高层次人才与我市企业达成合作意向74个。

02市文广旅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广旅局立足推动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破难题、促发展,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促进全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基础问题,强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政策保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 打造高能级文旅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为全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聚焦关键问题,增添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后劲”。坚持“项目为王”,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主抓手,强力推进总投资7亿元的印象·太极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相继建成运营,推进实施34个重点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395亿元,进一步增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三是聚焦发展问题,提高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质量。持续打造擦亮“放歌怀川 出彩焦作”文化服务品牌,开展“周末舞台”“月末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万余场,总惠及群众约3300万人次,广场舞《架势》等荣获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29个,进一步提高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质量。四是聚焦短板问题,提升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潜能”。精心打造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出25个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成功创建3个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5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进一步提升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潜能”。五是聚焦保护问题,完善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内涵”。抢抓太极拳作为Z世代宣传教育重点项目获文旅部全球推广机遇,在河南理工大学设立太极拳实验室,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太极拳专业委员会,起草《焦作市太极拳保护和发展条例》并获省人大常委会全票批准,努力将太极拳打造成为河南发展旅游新的“吸引物”、“金名片”。

03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公共服务职能定位,聚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以“绣花功夫”简流程、优服务、提效能,着力打造“四零”服务品牌,加速交易平台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坚守初心使命,交易主体“零门槛”。坚决做到不代行任何行政监管职能、不设置任何限制交易主体自主权的门槛、不排斥任何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竞争,进一步拓展交易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实现“政府放心、部门满意、群众认可”的多赢效果。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优企纾困“零障碍”。定期组织开展清理历史沉淀保证金活动,实现保证金“零沉淀”;升级改造“数字化”见证系统,在候标区设立大屏,直播评标全过程,接受社会各界现场监督;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社会监督员,收集解决问题变自上而下为由下而上,将触角延伸到交易服务的最基层。三是突出科技赋能,网上交易“零距离”。优化“阳光交易360”公共资源智慧交易系统,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四是强化作风建设,精准服务“零延误”。坚持以“软实力”夯实交易发展“硬支撑”,围绕提供一流的全链条交易服务,优化交易系统,创新服务机制,确保项目进得来、交易快、效果好。

04焦作供电公司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焦作供电公司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加快电力助推建设生活美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进程,为农民美好生活充电,为焦作乡村振兴赋能。

一是抓实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聚焦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全面、科学合理谋划 “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双碳目标”学习专题。二是锚定方位目标,加快融合实践。自觉把推动城乡配电网设施“均等化”作为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首创编制《电力助推乡村振兴“焦作实践”路径》,加快推进差异化、定制化专项规划和建设方案,进一步精进优化乡村供电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注重示范先行。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配合做好旅游特色村和示范村庄配套电网建设,创新提出“线杆成景、变台为景、箱表融景”电力美学理念,建成“宰湾—沙墙”等6条乡村电气化“样板线”电力示范廊道,不断以电力升级擦亮乡村生态底色。

来源: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