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直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

日期:2024-01-03


01市人大机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以学习贯彻的实效推动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统筹兼顾。把贯彻全会精神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省委巡视整改、服务保障省人代会和筹备市人代会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三是锻造过硬作风。把抓落实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真情怀、更优作风抓落实,在攻坚克难中施展才华,在应对考验中提升能力,在助力发展中成就事业,确保人大机关各项工作争先出彩。

02市委编办

一是聚焦机构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有序做好市级涉改部门班子组建、机构挂牌、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制定等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市县党政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任务,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着力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聚焦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围绕会议提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教育、医疗等市委重大战略与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等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精准配备到关系民生福祉、强基固本的薄弱环节,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确保机构编制资源保障有力。三是聚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大巡视整改工作力度,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业务知识讲堂、青年研习活动、调查研究成果交流等,努力培养一支会说、善写、长谋、能干的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焦作新篇章贡献力量。

03市发改委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继续实施重大项目谋划“862”工程,确保重大项目储备数量保持在2000个以上,储备省市重点项目320个以上。举行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签约一批”项目47个、总投资301.9亿元,“开工一批”项目43个、总投资303.8亿元。谋划梳理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民生项目清单,研究制定推动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政策措施,切实提升经济活力。二是做强城市经济。启动实施交通设施“1133”工程,推动郑焦交通、产业、服务等联动发展。围绕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快建设五大特色产业园区,不断改善园区周边基础设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三是壮大重点产业链群。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延链升链、新兴产业补链强链、未来产业建链成链。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精准实施开发区放权赋能,全力“争前十”“超百家”“建集群”,打造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四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存量风电项目建设,力争新增风电、光伏装机55万千瓦以上,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04市文广旅局

一是坚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文旅文创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构建“三带五区”,精心打造优质文旅项目,深入实施乡村康养旅游建设行动,加快建设精品民宿集群。三是坚持文化赋能、文创转化,深入推进万里茶道太行陉沁阳段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开发非遗、文博、怀药等文创产品,叫响“焦作礼物”品牌,打造文旅市场新热点。四是坚持文化自信、凝心铸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开展百姓文化节等惠民活动,塑造“百场展演、千场阅读、万场活动”城市文化品牌。

05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一是着力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切实扛起“米袋子”生产保供属地责任。二是做好“双节”期间粮油市场稳价保供、监测预警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和军需民食。三是全面落实储备粮轮换工作,加强粮食储存监管,确保库存粮食安全。四是扎实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事项,破除机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弊端,消除影响焦作粮食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五是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6市医保局

一是深入传达学习。将学习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局各级党组织、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使全局党员干部全面、完整领会市委决策部署,在对标要求中汲取工作力量。二是认真领会实质。对照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领会,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对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校正工作方向、明确工作抓手、提升工作效果。三是做到学用结合。对照会议要求,立足医保部门主责主业和工作实际,站位全市工作大局,抓好2024年各项医疗保障工作的谋划和落实。

来源: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