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直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二)

日期:2024-01-04


01市工信局

一是聚焦“3+13+N”产业链群,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完善推进机制,分链实施攻坚,提升链群规模能级。二是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打造产业链领航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壮大中小微企业规模,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是实施400个以上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依托项目建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四是深化助企服务,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用好企业服务例会机制,持续推动要素保障提质。

02市民政局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对标全会精神,以“专项工作创特色、整体工作提水平、综合考核争一流”为目标,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建设1895张家庭养老床位,为3790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建成100个以上老年人助餐食堂;持续推进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三是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加大对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坚决兜牢、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03市税务局

一是在服务发展上开新局。统筹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强化财力保障,激发市场活力。聚焦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部署,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评估,在加强地方税源建设、向上争取税收政策、挖掘税收增长点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建言献策,形成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税务方案”和意见建议。二是在深化改革上开新局。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契机,紧盯“四精”目标,提升税收的社会治理效能。拓展“一户一策”,深化“以数治税”,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强税务执法监督,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持续推进税收精诚共治。三是在优化服务上开新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认真梳理列出清单,兑现承诺,打造一流的高水平营商环境,下大功夫打造好经济税收发展软环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以税费服务“五端”优化为基础,推进“轻办税”服务,推动办税服务全面转型升级。

04市科协

一是推动“四个服务”走深走实。聚焦“会市合作”、“科创中原”试点市建设、全域科普等重点工作,抓项目、抓活动、抓服务,着力打造科协工作创新亮点,树牢工作品牌。二是推动“会市合作”走深走实。服务好市政府与省科协的对接工作,召开“会市合作”大会,做好签约、院士报告会、省级学会对接等工作,绘制好任务书和路线图,发挥好牵头作用,确保各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三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认真抓好问题检视整改,做好调研成果转化,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转理念、转思维、转作风,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焦作新篇章贡献智慧、增添力量。

05市林业局

一是认真领会,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林草人在新征程上的新使命,保持定力、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焦作贡献力量。二是科学谋划,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等,推动全会精神在林业系统落地见效。三是狠抓落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发挥林草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认真思考、准确把握,拿出新举措、新招法,巩固成果,持续发力,埋头苦干,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焦作新篇章贡献林业力量。

06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一是围绕四个聚焦定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创新引领,聚焦工业强市,聚焦产业兴城,聚焦民生幸福,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谋划创新项目,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二是围绕政务环境抓实干。按照《焦作市全面构建优质政务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实施方案》要求,对48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夯实优化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基础。聚焦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网办体验、探索精品服务。三是围绕数字政府重统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政务云管理,强化政务信息化系统管理,加快数据汇聚与共享,守牢网络安全底线。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城市专项债项目,启动基础平台底座建设,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支撑。同时谋划收益性项目,以收益带动项目自身的优化升级,实现良性循环,带动产业发展。四是围绕党建引领强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科学合理分配人员,持续强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不断自我加压、敢于担责担难,以端正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工作能力、优良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高标准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来源: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