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直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

日期:2024-01-05


01市委党校

一是学习好会议精神。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上下功夫,将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宣讲好会议精神。发挥党校职能优势,把会议精神纳入新一年的教学计划,纳入主体班、轮训班重点培训内容,开发教学专题,组织集体备课,推动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题、进头脑,进一步提升学员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提高学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研究好会议精神。聚焦会议精神设立系列科研课题和决策咨询课题,围绕会议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写好调研文章和咨政报告,开展课题合作,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科研和决策咨询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贡献党校智慧。

02市人民检察院

一是保障科技创新。坚持对科技创新主体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强化对科技创新案件的法律监督,依法妥善处理新技术等领域的新类型案件,营造公平公正的创新法治环境。二是服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项目等阻挠项目建设的犯罪活动,加强对财产权纠纷的法律监督,坚持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坚决避免“办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跟市委“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持续开展专项活动,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深化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强化涉民企民生监督,打好服务保障改革开放“组合拳”。四是履行涉农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督促整治乡镇污水排放等问题,助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深化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帮助解决因案返贫致贫问题。五是强化生态保护。紧紧围绕我市北山治理、南水北调沿线水源保护等重点领域,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加强对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法律监督,健全完善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沟通机制,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03市统计局

一是聚焦“准”字扎实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围绕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年度目标任务、“3+13+N”产业链群和“4+N”现代服务业体系等中心工作、关键领域,在持续完善“日监测、周分析、月会商”机制的同时,工业、服务业专业分别成立专班,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联动对接,着力做好产业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努力做到看得见数据波动、说得清问题原因、判得准趋势变化、提得出对策建议,为助推全市经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有力参考。二是聚焦“精”字全力提升统计服务品质。立足自身所能、结合发展所需,在科技创新、产业链群、新型城镇化、改革开放、绿色低碳转型、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专题调研,深入解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形成一批务实功、察实情、出实招的精品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依据。三是聚焦“实”字深入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对照制定的“五个清单”,从严推动检视整改,注重抓好建章立制,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圆满收官。在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对标全会精神,抓早抓实前瞻性、基础性、保障性任务,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质效,在服务大局中提升能力本领、展现统计担当。四是聚焦“稳”字有序推进经济普查工作。加强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按照第五次经济普查既定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高水平、高标准推进普查登记工作,全面摸清焦作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以高质量的普查数据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焦作新篇章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

04市城管局

一是统一思想抓落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以扎实的学习成效引领城市管理工作高标准开展。二是科学谋划抓落实。紧紧围绕市委的安排部署和目标任务,立足工作职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中,自觉对标对表,凝聚共识,谋划好新任务,为实现2024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扎实基础。三是站位全局抓落实。深化城市更新管理精细“11626”和民呼必应看城管“两大行动”,抓牢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体制改革“三项攻坚”,以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把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05市残联

一是提高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基层和残疾人中间,开展好全会精神宣传宣讲,迅速在残联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认真领会,对照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校正工作方向、明确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果。三是学用结合,对照会议要求,总结分析2023年各项工作,正视问题找差距,补齐短板强弱项,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四是履职尽责,扛牢残联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残疾人,为共同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贡献残联力量。

来源: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