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动态 >  正文

党建带群建,同心促发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群团工作综述

日期:2021-12-31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一年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强化政治引领、注重人文关怀、服务成长成才、丰富活动形式,积极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同心助力焦作发展。


关键词 强化政治引领


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劳模的引领作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建党100周年“青年研习论坛”暨劳模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组织青年研习导师和市直机关劳模代表走进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途中观摩孟州黄河大桥合龙吊装工程。座谈中,市直机关劳模代表讲述如何立足自身岗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在焦作发展中建功立业。“8小时”工作岗位之外,洪水过后的清淤现场、疫情防控一线的楼院卡点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有劳模先锋队的红色身影,他们用实干与担当诠释着劳模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动“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我市在市直机关开展以“躬身入局强担当 投身发展谱新篇”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重点就党员干部职工如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责任担当,投身焦作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经验、建议等进行撰写。共征集作品114篇,经过专家学者评审,对5家获奖单位及30余名个人给予表彰,并择优在“焦作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和焦作机关党建网刊登。


关键词 服务成长成才


“入党前先做志愿者”服务项目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为党员发展对象量身打造的“必修课”,在发展新党员时,将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入党考核的硬指标之一。今年,与团市委结合,创新2021年“入党前先做志愿者”服务项目活动形式,67个市直单位的357名党员发展对象,除了进行常规的青年志愿亭便民服务和科技馆、图书馆志愿服务外,还先后在解放区民主街道、万达广场、东方红广场等地开展了以“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志愿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宣传活动和公益集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发展对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为做实做细市直机关职工维权服务,帮助职工解决后顾之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开办市直机关暑期爱心托管班,以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对市直机关工会会员子女(小学1-6年级)开展“暑期爱心托管”服务工作,直面假期孩子看护难题,及时补上“空窗期”。


开展市直机关金秋奖学活动,为考上大学(二本以上)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颁发奖学金,鼓励他们继续深造、更好成长,也让干部职工深刻感受到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提升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关键词 注重人文关怀


开展公益性“女职工大讲堂”“健身大讲堂”。针对市直机关干部职工这一特殊群体,提供自助“点单”服务(自行挑选课题、讲师),以需求为导向,邀请心理专家、健身专家,先后在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等40余家单位举行“做好情绪管理,遇见更好的自己”“带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专题讲座,促进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增意识、传经验、促提升,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推广市直机关“爱心母婴室”。对新开辟的市政大厦“爱心母婴室”进行升级改造,制作宣传墙体,配备储物柜、冰箱、消毒柜、软座沙发等设施,规范运作管理,打造服务女职工新阵地,切实解决市直机关女干部职工上班期间母乳喂养问题,让女职工感受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温暖贴心的关爱服务。


组织市直机关单身职工参加“第六届单身职工交友活动”,进一步深化实施职工关爱行动,解决市直机关单身青年职工婚恋交友困难的问题。


关键词 丰富活动形式


与市文联联合举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翰墨歌红史·光影颂党恩”书画摄影大赛,创新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动共征集作品180余幅,经评审,共有70幅作品在市会议中心展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以书言志、以画寄情,通过一幅幅作品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展现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与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焦作市直机关第二十届职工运动会,共设立太极拳、足球、篮球、乒乓球等10个大项18个小项,为期1个月内有71支市直机关代表队的2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这次比赛进一步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力量,激发出了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热情,进而转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此外,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举行“魅力女性·美丽如花”插花艺术课堂活动,丰富市直机关广大女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市直机关太极拳八法五步、26式陈式太极拳和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班,推动市直机关工间操活动深入开展。


2021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群共建,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主动融入大局,合力画好同心圆,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同频共振,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