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0-30


焦直文〔2020140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的

 

市直和省部属驻焦各单位基层党组织:

现将《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10月15日

 

 

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建设模范机关的意见》精神和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推动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重点,突出政治标准,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带头营造“三个氛围”,按照“五个坚持”的创建原则,聚焦“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履职尽责、争先出彩”的创建标准,把“理论武装强信念、大抓基层强基础、正风肃纪强队伍、服务群众强作风、推动发展强担当”作为创建内容,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市直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提供坚强保证。

二、创建原则

  直机关是政治机关,是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组织者、执行者和服务者。创建模范机关必须坚持以下五个原则

  坚持政治统领。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部署要求贯穿于创建模范机关全过程,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市直机关的政治功能,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创建促发展,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把创建模范机关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融入到打赢“三大攻坚战”“四城联创”等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相互促进、一体推动。

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直机关“走前头、作表率”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机关带系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创建、全员覆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重点培育、整体提高。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把创建过程作为破解新老难题的过程,盯紧“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整治,补齐工作短板,完善工作机制,力求取得实效

  坚持久久为功着眼长远长效、善始善终,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到位,高标准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三、创建标准

  创建模范机关,重点体现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和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履职尽责、争先出彩的具体标准上。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为民服务中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政治忠诚”的标准:践行“三个表率”,坚持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把牢政治方向,做到“绝对忠诚、最讲政治”。

  “组织过硬”的标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做到“组织有力、堡垒坚强”。

  务实清廉”的标准:构建转作风守纪律”的制度体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转变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做到“纪律严明、廉洁务实”。

  履职尽责”的标准: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加强实践历练,强化“解题破局”,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做到“作风优良、树好形象”。

  争先出彩”的标准:带头营造“学、严、干”氛围,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全市发展大局,勇于创新,担当作为,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凝聚社会正能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四、创建内容

(一)理论武装强信念,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1.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表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领学带学督学作用落实“十种方式”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向党组织报告学习情况制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注重发挥“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2.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表率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经常性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定期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专题党课。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当表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学习贯彻到位、推动落实见效,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机关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以严要求、高质量、快节奏的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坚决的执行者。

(二)大抓基层强基础,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1.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四城联创”“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通过到联系点蹲点调研、讲授党课、列席民主评议、参加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会议等,指导联系点党支部建设。

2.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工程按照“全面规范强基础、分类创建抓落实、示范引领促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建观摩和巡回督查等方式,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深入开展“五星级示范党支部”“党建先锋系统”创建工作,激发争先创优意识,推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实现“一年一个台阶、三年整体提升”

3.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月”活动坚持兰考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提质增效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每半年向全体党员通报一次,并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完善党员戴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实施机关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集中培训、分批轮训、岗位练兵等形式,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逐步推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专职化

(三)正风肃纪强队伍,建设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

1.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各种错误言论、模糊认识和不良现象敢于发声亮剑,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坚决整治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考核多等“机关病”,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以推进“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常态长效为抓手,持续聚焦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

3.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常态。把党规党纪作为“三会一课”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常态化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明察暗访,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不断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

(四)服务群众强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的模范机关

1.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以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党建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及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规律、提出对策、严密论证,制定切合真实情况、反映基层诉求、体现群众意愿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

2.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做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事有回声,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心、力、又舒心的办事环境。持续深化效能建设,落实“马上就办”制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效能。在服务岗位实行挂牌上岗,亮明工作职责使用文明用语,以微笑服务、暖心服务、细致服务、真诚服务,推进服务工作规范化。

3.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制服务清单,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群众有需求、组织有回应。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扎实做好“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完善“为谁服务、由谁评价、向谁负责”的考评机制,把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党建述职评议和“三评”工作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五)推动发展强担当,创建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

1.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真正将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全市发展大局,与中心工作综合统筹、一体推进。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主责意识,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解决业务难题、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工作上,促进党建业务融合,破解“两张皮”问题真正达到以党建统领业务、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效果。

2.强化创新精神和争先意识。弘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用创新思维落实工作,用创新机制解决问题,用创新成果指导实践。积极倡树“微创新”理念,努力形成全员创新、全域创新的生动局面,着力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创新品牌。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3.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立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的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一线考核、蹲点调研、专项考核,坚持“赛场选马”,构建起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挖掘选树一批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进行大力宣传实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6项措施,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推进措施

创建模范机关在委统一领导下,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重点在70家单位中全面实施,其他部门和省部属驻焦单位参照执行,实行一年一安排、一年一考评、三年一总评,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促进事业发展、推动焦作出彩的过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统筹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具体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建立创建工作联系点,以机关带系统,逐级创建,全员创建,形成共创共建工作局面。

开展观摩交流结合学习调研情况,通过单位自荐、联络组推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会研究评定等,选树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分片区开展观摩活动,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整体提升。各单位可在本单位本系统进行学习观摩。

严格督查考评。根据创建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年度考评内容和考评办法,结合党建述职评议、年度党建考核、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建设、作风评议等,对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征求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部门意见,每年命名表彰一批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并在文明单位推荐、评优评先、党员发展和党费下拨上给予重点支持。

注重典型引领。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等,营造创建氛围,激发创建热情。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规律特点,特别对命名的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深度挖掘,形成品牌,进行宣传推介。

 

附件:1.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单位名单

      2.2020年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考评要点



点击下载: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